安魂曲

十一话后的感想(自己瞎想的,求轻拍,纯主观)

刚一开始,我在想:其实维克托爱的不是勇利,而是勇利被爱时的样子。
他不是所谓的渣男,那样于他而言过于浅薄。他只是爱着花滑比任何事物都要深沉。他有点让我想到毕加索,换了好几个muse的毕加索,虽然如此但没人能否认他在艺术上的成就。
而维克托让勇利感受的爱是不是于勇利而言又是造就了一个蝴蝶夫人的故事?只是最后死去的不是肉体而是他的花滑生涯。
在十一话带给我的刀子痛之后,感觉能够稍微冷静下来思考一下维勇之间的关系以及这部动画到底想要表达些什么。很明显这不是一部单纯讲励志的动画,我主观上认为它所想要表达的是爱,eros也好agape也罢,爱存在于很多地方,如果前十话所要说明的是爱存在于令人快乐,挣扎,努力但彼此拥有的时刻,那么第十一话也许是想说明爱也存在于分离失去的疼痛里。
勇利疼痛的也许不单单是维克托,更重要的可能是他自己的花滑生涯,他将要失去支撑他几乎整个生命的花滑赛场就将以一个自己并不希望的结局结束——没有达到他自己所期许的金牌的结局。

维克托的看法对他来说的确很重要,但真的只是因为他喜欢、崇拜维克托吗?或许在他看向维克托称赞别的选手时他感到紧张的原因一半的是因为“他是这方面的权威,他的意见很重要。”(对,Prada的女魔头里的“她的意见才是最重要的”)。维克托在专业角度对他的评价也许更为关键,他不能引起维克托的惊讶和称赞也许说明他对于这场比赛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出色。维克托此时于他来说更像是一把尺子,他的反应,代表着勇利表现的好坏。勇利需要这写来支撑自己的自信。
而这一集的表现,勇利感受到了自己的自我评价来自一个重要的他人反馈的影响,他感到自信受到了打击,这会影响到他之后的比赛,他需要尽快从这种状态中脱离出来保证自己的自由滑的成绩不受此刻被维克托一直牵扯的情绪的影响。而JJ的失误让他意识到了他不再是去年的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种被别人牵着走的缺陷。所以,我认为这是他说“结束这一切”的原因,他要冷静下来巩固自己的自信来尽力一搏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那么尽力了,一切都好说了,这部动画的意义达到了,勇利最后表现出真正的自己,说明了自己的爱,也说明了这部动画的意义。拿了金牌,皆大欢喜,它可以心满意足的退役了;拿不到,也并没有太大的可惜,人生终归会有遗憾,他已经尽力了(当教练让自己的学生KO尤里奥吧!ps.勇利确实比较适合做教练,较维克托而言,他足够体贴和敏感)。
而他最后放不放开维克托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呢?维克托只是回去继续滑冰又不是去找下一个小男票,勇利给他的爱他感受到了。他回应的方式也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陪在你身边”而是把勇利融入进他的作品里,让勇利真正成为他的一部分,两个人用另一种方式一直在一起。而他也知道,勇利最爱的是他在冰场上的样子,那么既然你喜欢,我就去做给你看吧!带着你影子的我。

评论(5)

热度(17)